broken

不会画画的文手不是好司机。
不定期掉落更新

【露中】乡村故事


不知道写的是啥
但是我写狗屎文章并不妨碍我社保我喜欢的理想cp
欢迎大家一起嗨











       我是在乡下的小路上碰见那个青年的。说是小路,其实连路也算不上,周围都是金黄的苞谷和麦子地,方格紧紧挤着,牛和羊也都懒洋洋的,窝在太阳晒热的石块上。在夕阳的余晖下,我正尽力的往彼得村赶路,他就是那时候出现的,穿着质地挺拔的细棉布衬衫,牵着一头温顺的奶牛,带着两条黄狗和一车的面粉等杂物,就这样从金色的麦穗里钻了出来。
        “您需要帮助吗?”

        “哦,哦,是的,我正寻找过夜的住所……您是?”

  “我是伊万·布拉金斯基,您是头次来这的旅行者吗?”
        我慌乱的作答,忍不住又观察起他来:
        明显他是在往家里走,哦,他肯定是有个温馨的家庭的,说不定还有一桌热炖菜和啤酒在家中候着呢!年轻人的热情简直像火星似的从他身上迸发出来,他闪亮的紫眼睛里的希望,直把火往我身上点。落日最后挤出的光线落在他柔软卷曲的金发上,把它们照的层次分明。
        他的鹿皮短靴上微微蹭着些湿润的泥土,泥土肯定也是散发着谷物香气的,当然啦,日光下的生灵谁没有阳光的气味呢……

  显然,我又一次走神了。旅行的坏习惯之一就是喜欢猜测别人的故事,我不得不说,这实在叫人上瘾。年轻人估计也明白了我的身份,他马上就流露出青年人特有的做派来——热情洋溢,诚恳朴实的邀请我到他家里做客,顺便借宿一晚。要我说,面对笑容这么真诚的人,你是很难说出“谢谢,我自己走能行……”诸如此类的话的,他的笑容,他的稍稍挺身和前倾的颈部都在期待着你的回答,好像从嘴里吐出半个“不”字,都是可耻的行为了。

  所以我就说“天主在上!如果您肯好心留我一夜,那就太感谢了!”

  “那就请您跟我来!我家就在前面半里地的位置,稍微走一脚就到了!夏天我家里的亲戚常来住一阵,我可以给您收拾出阁楼上的空房间!房间常打扫的,不用担心有灰尘……”青年高兴的打开了话匣子,他谈到家周围的平原,稀疏的白桦林和大片自家的向日葵田,还有冒着烟囱的,温馨的带谷仓木屋,一切都和我理想中完全一致!

  在我们聊天的中途,我忍不住问他“您是一个人住?”

  “不不,当然不是,我和我爱人一道在这生活。”伊万谈到他爱人时,满脸骄傲幸福的神色,这你是可以从小伙子微红的脸庞和紧张摩擦的手指中轻易读出的。

  “看来您和爱人关系非常好啊!”我忍不住感慨道,青年的快乐是把周围的人一同温暖的良剂,但是我的好奇心又被勾起,“您爱人……是位什么样的人呢?”

  “哦,他啊,他是个东方人,性格比较沉静,老是数落我毛手毛脚……不过不用担心,他是个非常热情的人,我打包票他会欢迎你的!”伊万涨红着脸嘟囔后,就把视线聚焦到远处的小黑点上。那黑点在如血的夕阳下一点点放大,显露出尖尖的顶棚和突出的窗户。模糊的人影正站在院门口向这边张望,突然他好像发现了什么似得,踮起脚尖向这边用力挥手。

  “这就是了!我们到了!”伊万也激动的挥舞着他的围巾,向人影呼喊着“耀!是我!我还带了客人回来!”受到他们俩的感染,我也把视线向前方投去。

  走的近了,对面的人影轮廓也清晰起来,确实像伊万说的,他一副典型的东方长相,但又和我熟知的东方面孔有所区别,这种区别是很难描述的。他有着细长的柳叶眉和光洁的额头,从棕色的瞳孔到微抿的嘴唇都在提示着他温和的个性,但是他那眼睛是不同寻常的,那是和伊万的紫色眼睛一样,往外迸发火焰和力量的对未来充满热忱的眼睛。他的面孔线条柔和而表情写满舒心,就和他从脑后垂下的马尾一样,这位青年的特别是毋庸置疑的。

  “您好,我是王耀,很高兴认识您,估计是伊凡在路上拉来的旅行者吧?您今天肯定很累了,我们先把隔间收拾一下,晚饭大概七点开始,请您先放个行李。”王耀和伊万是很不一样的,他的话语相当严谨,我也不由得局促起来。

  王耀好像能读出我的不安似的,把伊万差去厨房看下炉火。“你肯定是半路上给他强拉来的,”他扭头跟我眨眨眼睛,马尾甩出俏皮的弧线。“我当然知道了,伊万他其实人挺不错,就是有些……”“热情?”我不由跟着回答。
“不不不,不是热情,是愣头青,看见客人就拉进来聊天喝酒,自从他上次灌倒隔壁村三个小伙子,我们家几乎被绕着走!”东方人自己也笑起来,他的爽朗马上把我的不安融化了。
  他和伊万也是很像的,当我们收拾完客房,一块围着院子给小鸡撒下澄黄的苞谷粒时,已经像是很熟悉的朋友了。“……所以说,住在这种边缘小村庄也不是没有什么好处……”他跟我聊起这里的生活 那我当然是乐于了解的,正在我们起劲的时候,一阵噼啪爆响的声音突兀的冒了出来。

一个黑影从厨房的门口慌张的扑出来。

  “啊,耀!你们在这里!”黑影从地上爬起来,原来是伊万,不过他带着一双颇厚的棉手套,还穿着围裙,挥舞着长长的尖嘴钳。脸上手套上全是漆黑的煤烟,怎么看怎么滑稽。

  “你干什么呢?”王耀用严肃的语气问起话来简直派头十足,不过他微微颤抖的语调和紧绷的嘴唇都出卖了他想笑的事实,为了留给主人家点面子,我不得不尽力假装在看从我脚边晃过的毛绒小鸡而不是伊万的可笑家庭妇女套装。

  “我不知道,我发誓是炉子先动的手!我看着火快熄了往里添块煤,但是前些天下雪的时候忘记把煤块收进来了,煤块都潮了怎么都点不着!我就凑近些看看,结果它突然着了!天主在上,我还以为要完了呢!”伊万顶着一鼻子的烟灰双手在空中比划,可能是嫌弃拿着煤钳不方便,他干脆扔下煤钳解起缠住的围裙来。王耀大跨步的走过去,伸手帮他摘下被火星灼出破洞的手套和打了几个死结的围裙,伸手刮下他鼻子上的煤灰。这两个小伙子亲热的动作自然又大方,连我这个外人也感受到了他们间那种自然的气氛。

  “都跟你说过几次了,不要伸脸去看炉子啊……仗着自己身体好就胡来,真是的……上次喝醉酒也是,吐的昏天黑地还得我拖你回来……”王耀稀碎的数落声顺风飘来,他虽然嘴里在点着伊万的错处,脸上却控制不住的带了笑,伊万好像也感到有些丢人,只能一边傻笑一边使劲点头,柔软的金发摇晃起来。我在远处看着两个青年,从心底祝福他们永远这么惹人喜爱,这么热情幸福。

  经过炸炉的小小插曲,大家的兴致并没有降低。等到月上梢头,门前雪地都闪起鳞鳞的银光时,这家的烟囱也冒出袅袅的炊烟来了。在烟雾缭绕的厨房里,王耀可以说是大展身手。听我说吧,我现在还记得在那挤得满满当当的小屋内,他灵活的手法,噔噔的切菜声和呼噜呼噜的烧水声混在一块,炉上微滚的奶油炖菜和锅里刺啦作响的爆炒狍子肉的香气都直往你鼻子里扑,甚至还有他们自己酿的麦酒!就算直到现在,回想起那香甜的味道,我都感觉醉意涌上来,我仿佛又回到那路边的木屋……
   晚饭时我们具体聊了些什么,在酒精的混淆下我已经记不太清,只记得在略显昏暗的油灯底下,我们三个围坐在热腾腾的炖菜和面包边,一块分享农家常有的乐事,他们那真诚的目光一投向你,你如果不把趣事说出来都是不能容忍的了。他们俩也时常看向彼此,交换一个眼神,说上两三句俏皮话,互相数落些糗事,这种甜蜜的气氛是一目了然的。我四处旅行,但是这样亲切的感情是很少看见的,这两个人的笑脸无比朴实,能打动每一个过路的人和他们搭起话来。

  这个夜晚我是在梦一般的氛围里度过的,这个房子和屋主人一样,有让人安心的魔力,在酒精的作用和旅行的疲惫下,我很快在松软的床铺上睡着了。模糊中我想到,能在途中碰见这样的人家,真是我的福气。

  第二天天不亮,我就遵循生物钟,准时爬起来收拾行李。令我惊讶的是,我的包裹都已整顿好,放在院里微潮的黑土地上。伊万显然早起多时,正在驱赶后院鸡舍里咯咯乱叫的母鸡,王耀也在清晨的厨房里咚咚的剁起蔬菜来,直惹得门口的草叶乱摆,那条黄狗惊的跳起,左顾右盼的搜索敌人。

  “实在是感谢你们的留宿,我要出发去彼得村了,希望没给你们添太多麻烦。”我打心底里感谢这两个人的亲切招待,冲他们告别。“请别这样说,我的朋友,你的到来就是我们的财富!”伊万从鸡群里抬起头来,笑着冲我说,王耀也在厨房里向我比划了“一路平安”的口型。我走出院门,走出很远后仍然忍不住回头,在朝霞里两个人影都裹着灿灿的金边,不时向这边挥手告别。直到他们缩成远处凝固的地平线前,我都保持着回望的姿势。

  过去和现在我仍然希望的是,这两位朋友能永远如此幸福快乐。
  
  
     



 
  
  
     
end





我要说!!!我爱小青年爱情!!
我太爱了!!!

评论(5)

热度(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